允许一切如其所是

【苏朱·廊桥遗梦】春日雪

上一棒 @春日昼难温 


下一棒 @顾栖九 



*be预警/全文7k+


  医生苏✘病人朱


  00


他的暖春也会下雪。



01



 苏新皓第一次见到朱志鑫是在一个春天,他身上有与春天格格不入的气质,他很像凌冽的冬天。



 他记得朱志鑫说的第一句话。



“你会待几个月呢?”



  看来他有过很多任医生,但往往周期短的还不如花期。



 苏新皓记得他是这样回答的“直到你康复,像春天一样。”



 像春天一样充满生机。  



 朱志鑫是心脏衰竭,无药可医,像植物枯萎,内里慢慢腐朽,却没有植物到了春天会重新抽芽的能力,只有通过手术换一个新的,健康的心脏。  



但目前他还没有碰到合适的心脏。  



朱志鑫只能默默的等,看看老天是不是会眷顾他,让他能延续有限的生命。



 苏新皓给朱志鑫安排了一个很好的病房,有一扇很大的窗户,天气好时阳光会洒满整个病床,窗沿摆了一盆多肉。



 苏新皓让他养养植物。   



“希望你能和多肉一样,它很好养活。”



   *   



朱志鑫的母亲是苏新皓的导师,令人惋惜的是这位很优秀心外科的医生和她的先生出了车祸,他只是接受导师的请求,帮她好好照顾她的儿子。


  苏新皓给了朱志鑫一部手机“有任何不适都要联系我,我不会一直在医院,可能不会很及时的赶来,但我会联系别的医生。” 



 他说这话很认真,不想辜负导师对他的信任,朱志鑫点点头,表示记住了,转而将视线移到手里的书上。


  朱志鑫很安静,这是苏新皓和他相处一周得来的印象,大多时间都在看书,整个病房只会有翻书声。 


 但他宁愿朱志鑫是一个话多的人,这样他可以明显的感受到朱志鑫的心情变化,从他说话的多少。  



 他觉得这样不好,像橱窗里的人偶娃娃,精致却空洞,他似乎应该帮他的病人做出一点改变。   



这是一个很好的天气,天空像被水洗过,瓦蓝透亮,万物生长,苏新皓拉开了病房的窗帘,没了那层薄薄的帘子遮挡,阳光顿时倾斜而下。  



“请拉上。”朱志鑫皱了眉,语气生硬,他觉得刺眼,全身的细胞都在叫嚣着不适应。   



“出去走走?”苏新皓将手放进白大褂的口袋,背着光询问他的病人,语气却听不出什么询问的意味。   



“不想。”朱志鑫拒绝的干脆,闭了眼睛“把窗帘拉上。”  



 “拒绝吗?那我每天都来拉你的窗帘。”  



大概是从没见过这样无赖的人,苏新皓看见朱志鑫猛然瞪圆了眸子,眼神中流露出的不满都快要化作实质。  



到底不情不愿的答应了他。  



因为不运动,朱志鑫的体能差的可以,从病房走到后院的花园就出了一层薄汗。  



正值盛春,是花季。   



医院大概是喜素雅,满园找不出一枝颜色鲜艳的花朵,入目是白色,浅黄,淡粉......  



是浅淡的春天。    



“喜欢玫瑰吗?”苏新皓突然问了这个问题。   



“不喜欢。”朱志鑫皱了眉“廉价又俗气,即使在童话里,也是娇气又自私 。”   



像小王子的那朵玫瑰,娇气又自私,即使它本意不是如此,可他到底不喜欢。   



“你看到了一面,可它还有另一面。”



苏新皓给他摘了一朵白玫瑰。   



“它其实很纯粹,也可以是热烈,意义从来不是单一的,怎么把人的感情怪罪给花了。” 



 朱志鑫承认他有那么一点迁怒,他见过情人间互送红玫瑰表达爱意,可他从小生活在父母相敬如宾的生活环境里,说的好听一点是没有琐碎的争吵,更像是合租室友,关系好像都没有那么亲密。   


他们之间从没有赠送玫瑰这样浪漫的生活惊喜。


至少朱志鑫从没见过,聚少离多是这个家的常态,他们都太忙了,他和父母一起过的生日都屈指可数。  


他见过所有的热烈情感都来自于他人,来自于各种书籍,他清楚自己的情感匮乏。   


“要不要试着喜欢一下玫瑰?我可以给你找一些种子,正好还有一块空地。”他听到苏新皓在问他。   



他鬼使神差的答应了,又向苏新皓提了一个小小的要求。   



“等来年春天,等种子发芽开花,你送我一枝盛开的玫瑰吧。”


02   


朱志鑫隔壁的病床有了新客,是一个小女孩,才堪堪过了5岁生日,他听到了医生的话,是先天性心脏病。 


 如果有新的心脏,她会活的很好,如果没有,因为年龄小,提抗力差,会落下病根,心脏将变成埋在她身体里的潜在炸弹。  



小孩天性活泼好动,像只小麻雀在不停的叽叽喳喳说着童真的话“哥哥,你长得真好看!我长大一定要嫁给你,做你的新娘子。”  


“好。”朱志鑫轻轻巧巧应了她,他知道小孩子忘性大,等到她长大了,一点都不会记得小时候说过的话。  



“我叫小韵,哥哥要记得我的名字哦。”小女孩很认真,一笔一划在朱志鑫的手心里写下自己的名字。 



也得到了一个回答“不会忘的。”  


小女孩的主治医生叫张极,挺年轻的一个医生,似乎和他的医生交情颇深。



于是朱志鑫那部几乎不怎么用的手机里又多了一个联系方式,目的是苏新皓不在医院时他身边有人照应。  



大概小孩一律讨厌那些苦涩的药片,小女孩吃药得有人哄着,年轻的医生一手拿着药片,一手捧着水杯,绞尽脑汁的想着笑话哄小孩吃药。  



朱志鑫想到了他的母亲,母亲很符合大众印象里刻板女医生的形象,衣服永远平整一丝不苟,说话简明扼要,自然是不会哄他吃药,依稀记得小时候第一次生病,母亲看着不愿吃药的他满脸困惑,不知道该怎么做。   



“阿志不懂事了吗?”母亲这样说,自那以后他没有再抗拒过吃药这件事,朱志鑫记着不能让母亲操心,因为母亲很忙,所以他不能不懂事,再增加母亲的疲劳。   



“你吃药也要哄吗?”这话是苏新皓说的,他拿着胶囊进门便看见朱志鑫盯着张极看,虽然张极手忙脚乱的确实好笑吸引人的视线,但他看见那双玻璃珠一样干净的眼睛里有一丝羡慕。   



“不用。”朱志鑫生硬的回答了苏新皓,收回了视线。   



朱志鑫感觉头顶被很轻很轻的碰了一下,苏新皓摸了他的头。   



“你也是病人,也可以被哄。”     



 大概是觉得同命相怜?女孩的父母很照顾朱志鑫,每每来看女孩总会带一些水果给他。   



小女孩到底不幸运,小小年纪落了病,但她有很爱很爱的父母,朱志鑫没有。  



或许是有的,但从不完整。  



母亲是知名的外科医生,父亲是一所大学的数学教授,忙碌是他们的日常,他很少能和两个人同时见面。  



他的童年回忆里很少有父母的身影,回想起来最多的居然是家里那条已经离去的金毛犬。   



以后也不会有了,老天没给他这个机会。  


 *  



朱志鑫的状态在日益下滑,他能感觉到那颗心脏的衰败,于是他想要任性一次,第一次抗拒了吃药这件事。   



他一直很讨厌吃药这件事,他不是小孩儿了,不用担心会给母亲增添劳累而强行逼迫自己咽下苦涩的胶囊药片,可惜他是个不愿给别人添麻烦的性子,他知道医生这个职业会很忙碌,成年人得学会着解决自己能够解决的所有问题,比如吃药。   



但他想任性一次,于是他偷偷吐了含在嘴里没有下咽的胶囊,刚开始真的没有人发现,因为他不是会抗拒治疗的人,只有苏新皓一个人发现了不对劲,朱志鑫记得,那天他很生气。  



 苏新皓话少,性子不像张极那样跳脱,活成了沉稳的代名词,但他倒是极有耐心,朱志鑫没见他生气过,那是第一次。  



 或许是断了三天药,朱志鑫明显多了几分病气,他对上苏新皓愠怒的双眼,没有几两肉的脸庞在苏新皓的眼里苍白如纸。  



 窗外蝉鸣声不断,病房内只有空调工作的嗡鸣声   苏新皓不敢相信,如果他没有发现,朱志鑫是不是会一直断药,任由着身体变差,直到在某个清晨无声无息的离去。   


明明是盛夏,他却如坠冰窖。   



“干嘛折腾自己?”苏新皓开了口“你的身体什么样子自己有点数,朱志鑫,把药吃了。”   


他好像专门要和苏新皓作对,固执的摇头,别开脸拒绝苏新皓递到他嘴边的胶囊。   


“不吃。”他开口反驳,长时间没有开口,声音十分沙哑“苏新皓,我没多少日子了。”   


“我不想再吃苦的了。”  



他清晰记得苏新皓回答他的话。  



“朱志鑫,你会有新的心脏,我会给你做手术,你会活的好好的,比任何人都要鲜活。”  


他停顿了一会“在这之前,你好好配合治疗,好不好?” 


 半晌,苏新皓听见一声回答   


“好。”  



 朱志鑫选择答应他。




03   



重庆是没有秋天的,天气稍微凉了一下,便步入了寒冬。 


 苏新皓给他送来了一个好消息。  


“找到...匹配你的心脏了!”他说这话时有些激动,大概是刚刚从科室跑过来,声音带着喘。  



朱志鑫久违的有些开心,唇角翘了起来。 



 中午张极却给他带了一个坏消息,他听到张极在打电话,电话那头大概是女孩的父母。   



医院每每有新的心脏源都会做匹配检查。


那颗心脏其实也恰好适合那个女孩。  


等张极终于哄睡了小女孩,朱志鑫咬了唇,到底把他喊了过去。   


“张极,那颗心脏给小韵吧。”   


回答朱志鑫的是张极错愕的眼神“她还小,她应该有很光明的未来,我已经24了,我看过很多她没有看过风景了。”朱志鑫轻声解释。 



也当回报小女孩父母对他的照顾吧。



“她还有很长的时间,而你等不了那么久了。”张极试图劝说。   



朱志鑫十分执着“万一呢,有没有想过以后找不到合适的心脏了呢,等到小姑娘十几岁的年纪,为什么要因为身体而提心吊胆的生活呢?。”  



为什么要像我的过去一样呢。 



 似乎又想起了什么,朱志鑫接着补充“这是我心甘情愿,不要告诉苏新皓,他会不同意。”       



*



在生日这天,朱志鑫得到了一份意外的礼物,是一条手织的白色围巾。   



他惊讶苏新皓怎么会知道他的生日,毕竟他从来没有提过。   



所以他很直白的询问了。  



了解一个病人的基本信息是作为一个医生的义务,苏新皓是这样回答的。



   他也不是傻子,自然知道这是借口。  



毕竟他可没见过母亲给哪个病人送过生日礼物,所谓的医生的义务,不过是了解病人的基本身体情况罢了。  



朱志鑫不戳穿他反倒配合他演出,让他可得好好履行义务,不能失职啊。 


 言下之意,那就不要忘记我的生日啊。   



朱志鑫对生日的观念其实很淡薄,他从小到大不过收了两个礼物。


十岁和二十岁,到了整岁,大概才会有那么一丁点儿仪式感。



惊喜是他童年最少有的感觉。  


他印象中的母亲永远是一身白色,永远干干净净,说话条理清晰从不废话,也不会有温言软语,家里的装修永远是冷淡的黑白灰色调。   


他也羡慕过别人温馨的家和别人的童年。   



苏新皓好像在一点一点弥补他缺失的童年。  



“好看吗?”朱志鑫戴了围巾,宽宽大大,他可以把整张脸都埋进去。 



 “特别好看。”苏新皓说的很诚恳,同时告诉他。   



“以后的每一年都会有礼物的。”        



*




又见到苏新皓,朱志鑫向他发出请求“苏医生,带我去挪威吧,那里应该下雪了,我想去看看。”  



苏新皓拒绝了,语气强硬,但也在他的意料之中“那里很冷,你的身体不适合过去。” 



 想想还是软了语气“我们等手术结束,等你变得健康,我陪你一起去,好不好?”  



“那里的雪很干净,我想看很久了。”  


“还有,你想过手术失败吗?”朱志鑫在刺激他“我不想有遗憾。” 


苏新皓写着病历本的手顿了顿,细小的动作被朱志鑫收入眼底。  


他决定再加一把火。  


“求你了。”尾音微微上扬,姑且算一个撒娇。  



这是朱志鑫第一次向他撒娇。  



“好”苏新皓嗓音沙哑“但你要答应我,一回来就做手术好吗?”  


“我答应你。”  


不会回来了,朱志鑫想。  



心脏告诉他,这是最后一次旅行。



04



  朱志鑫如愿来到了挪威,这个很纯粹的地方,湖泊,森林,一尘不染。



 他久违有了孩子气性,拽着苏新皓的袖子喊着下雪啦,另一只手伸向空中去接着飘落的雪花。


 苏新皓抬手给他戴好帽子,说我们先去酒店放行李吧。



 酒店房间里有一扇大大的落地窗,外面是被白雪覆盖的天地。  


“突然好想喝水啊。”朱志鑫朝着苏新皓笑笑“帮我问问酒店的工作人员吧,我和他们交流不了。”  




“等着我,如果冷空调要调高一点知道吗?”  朱志鑫笑着反驳他“我又不是小孩子,怎么会不知道!” 



 他感到手机震了震,应该是张极发来的信息。  


[真的下定决心了吗?]  


[快点安排手术吧,等手术结束,尘埃落定,我会和苏新皓坦白。]  


那头半晌没有动静,朱志鑫将手机息了屏,扔在床头柜上。  


他没有看见张极发来的三个字。 


 [谢谢你。] 


 谢谢你让这个孩子有了光明坦荡,充满活力的未来,谢谢你,满足了他的私心,谢谢你。  


在满是自私喧嚣的世界里活的如此纯粹又热烈。  



像在冰酒里点燃了一捧火。  朱志鑫手指攥着被单,眼神放空盯着窗外的雪景,心里一遍又一遍的默念。  



苏新皓,对不起。  对不起,要让你失望了 。  



他一直知道苏新皓对他的感情,但他从不戳穿,他一点儿也不想打破这层窗户纸。



他哪有未来,哪敢耽误苏新皓。



不知过了多久,门锁响了一声,苏新皓拎着一袋牛奶进门,“这里只有羊奶,怕你喝不惯,特意去找了牛奶,让酒店的工作人员帮忙加热过了,对,给你倒在杯子里,还是捧着袋子直接喝?”  



“嗯?在想什么?”苏新皓伸出手在朱志鑫脸前晃悠,“怎么不说话,哪里不舒服吗?”  朱志鑫抬手轻轻拽住他的袖子晃了晃。  



“撒娇干什么?” 




 “你会忘记我吗?我是说以后。”朱志鑫没有看他,而是看向落地窗外的景色,一片完全被需覆盖的天地。  



光线映的他的双眼像两颗清棱棱的玻璃珠。  



“怎么突然问这个?不要这么说,我怎么会忘记你。” 



 苏新皓好像意识到了什么,声音带上了一丝颤抖。  



“是不是刚下飞机太累了?要不要睡一觉。”  




“好。”



*


 苏新皓突然就不着急回国了,朱志鑫怕他是看见了张极给他发的那条短信。 



 [小韵手术做完了,正在观察。]  



他收到这条信息是很明显的松了口气,忘了删除就直接熄了屏去洗澡。  



其实他没有猜错,苏新皓确实看到了,他的手机没有设密码。 


 苏新皓给手机充电时,不小心划开了屏幕,映入眼帘的就是他和张极的聊天框。 



苏新皓很早就猜到了,当这个事实摆到他面前时,他以为他会很生气。  



他只是感到难过。 



 他想朱志鑫是自私的,没有考虑过他的感受。  



但既然是朱志鑫自己的选择,那他会尊重。  



来了挪威,就好好玩个尽兴吧。  





 他们一直呆到了大年三十。  苏新皓的父母都在国外,对于新年只是给他发了红包和祝福。


对于过年的观念,在国外被磨得有些淡薄,朱志鑫也更不用提。  



挪威不兴过春节,索性在酒店聊天,借着手机小小的屏幕凑在一起看春晚。



朱志鑫这两天精神气色好了不少,握着他的手在把玩。 


“苏新皓,你怎么不催我赶紧回国了。”朱志鑫冷不丁的问。  


“如果你想,我们可以马上买机票 。”苏新皓知道他真正想问什么,故意避而不答,说的棱模两可。   



“如果我是说如果以后见不到我了,你会忘了我吗?”朱志鑫用指尖划过苏新皓的手心。   



“你一定不要忘了我。” 



我曾经想,你一定要把我忘记,忘的干干净净,这样你的生活会一如往常,不受任何影响。 



 但我现在却舍不得。  如果你也忘了我的话,这个世界大概再也没有我存在过的痕迹。  


“不会忘的。” 



  临近倒计时,随时间归零,苏新皓偷吻了他的发顶。  



“朱志鑫,新年了。”



   * 




 朱志鑫到底没撑过这个冬天,在新岁的第一天。  


 在一个寂静的清晨,天光刚刚大亮,雪安静的下着,悄无声息地覆盖了整个大地。  



苏新皓轻轻拉开窗帘,试图让微弱的光线透进来,床上的人很安静,明明昨晚很活泼,拉着他的手,喋喋不休的说了好多好多。 



 大概是太累了吧。苏新皓自欺欺人。  



明明只是回光返照啊。  



他到床边,低头吻了苍白干燥的唇,“从前不让我吻你,这次终于不拒绝我了。”每每他凑近,朱志鑫总用手背抵着他的唇,用认真的口吻对他说要把初吻留给他以后的老婆。 



现在他得逞啦,朱志鑫以后大概不会再说这话了。


 苏新皓面色如常的退出房间,叮嘱酒店工作人员不要停了暖气,床上的人昨晚玩的太累了还在睡觉。 



他去附近的花店订了一枝反季玫瑰。 



然后他去了一家材料店,挑了一块很普通的大理石石料。 


“老板,这个可以刻字吗?”苏新皓朝里间喊着,出来的老板看面相像个中国人,磕磕绊绊用不太熟练的英语回答他,苏新皓索性又用中文重复了一遍。 



老板肉眼可见的放松了下来,笑着问他想刻什么。  


“刻一个名字。”老板大概误会了什么,问他怎么选了这样一块普普通通的石头。 



“女孩子应该不喜欢这个吧,你该去首饰店给她买的亮闪闪的手链戒指什么的。” 苏新皓低头笑了,没有否认“他有些特殊,怕被人偷走不值当,自己选了这个。” 


老板撩了袖子,摩拳擦掌准备干活“小伙子等着啊,快得很。”  



“我能不能自己来。”   




等苏新皓出了店面,已经是下午,他反反复复的练习,就是为了确保在雕刻时漂漂亮亮的用花体字母把那人的名字拼写出来。



 今天的雪下得格外漫长,混沌泛灰的天空像在哭泣,一片片雪花是流淌的泪水。 



 苏新皓匆匆取了玫瑰进了森林,针叶林,土地都积了一层厚厚的雪块,最深约摸和他小腿一般深,行走十分困难。



  他来到了森林中心。  小心翼翼的打开那个小木盒,捧出了他花了很长时间雕刻的石块,工工整整刻了九个字母“zhuzhixin”  扯开束在泡沫保温纸上的丝带,是一朵红玫瑰。 



大概是植物天生畏寒,花叶都有些蜷缩,苏新皓不满意的反复拨弄着卷曲的花瓣,一遍遍地试图将它捋平,指甲划过泅出一道道深红的划痕。  



他想要一朵盛放的,热烈的玫瑰。 



 苏新皓叹了气,附身将玫瑰放在石块旁的雪地上。  



朱志鑫说,他想要有个寄托,能将他留在挪威大雪的森林。  



他说,来年一定要送他一枝玫瑰。   



雪好像变大了,寂静的森林响起细微的风声,气流穿过他的身体,指缝,像在背后拥抱他。    


“你来兑现诺言了吗?”他喃喃自语的声音被风吹散在凌冽的风中,冻红的手指什么也没有抓住。  


 朱志鑫对他说过的那些孩子气的话语开始想走马灯一样在他的脑海里闪回。   


“苏医生没有休息好吗?那我和月亮许个愿,让你晚上做一个好梦。”  


“你是名誉医生吗!忙了小半个月没有关心我的苏医生。”   


“苏新皓,我可以在后院种满玫瑰吗?像小王子遇到的那个花园一样。”  



.......  



 明明用了那么久才打开心扉,变得鲜活起来。   


“苏新皓,你一定一定不要忘记我啊 。”朱志鑫在他手心一遍又一遍的写着他自己的名字。  



也得到了一个回答“不会忘的。” 



 朱志鑫把他的手捧起来把玩,暖气让他的脸色红润,在灯光下显得格外有生气,一瞬间他甚至觉得这会是永远。   


“以后见不到我也不要伤心。”  


 “在这个季节,我大概会变作满天大雪来拥抱你。”


  *   



苏新皓大年初二就回了国,没有任何心思过节,直奔了医院,巧的是,今天是小韵术后观察的最后一天,她要出院了。


 小女孩看到他眼睛亮亮的过来拽他的衣角“苏医生,朱朱哥哥在哪里啊?” 


“他去了一个很远的地方旅行,短时间应该不会回来了。”   


“那我就不能和他说再见了。”小女孩明显的有些失望“苏医生可以帮我转告朱朱哥哥嘛。”  



“好。”苏新皓点点头答应了。  



小孩子忘性确实是大的,刚开始一两个月会执着的打了张极的电话过来询问,三月中旬后便再没有过来电。  



张极倒也舒了一口气,他一直怕说错什么话让苏新皓生气,毕竟当初他也瞒了苏新皓。 



但他好像无事发生一样,按部就班的坐诊,手术。不过更加缄默了些许。



  更喜欢把自己一个人反锁进空无一人的病房待上好一会儿。 



  春天悄无声息的来了,苏新皓知道。   




后院的玫瑰开了。






05





乍暖还寒时,苏新皓内心却大雪纷飞,一片荒芜,像一块腐朽的空心木。 




他的春日自此没了太阳,只有无穷无尽的风和雪。






END.

评论(36)
热度(901)
  1. 共4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洧眠 | Powered by LOFTER